TH

是喜欢过程论的结果论者

由与同学的讨论而想起的一些感触

        我是去年暑假看的全职。
        说起来很好笑,当时全职相关在QQ空间刷屏的时候,我只是稍微惊讶了一下一部网络小说能做到的影响力,完全没有想要去看。
直到去年动漫第一季的发布和B萌再一次让全职进入了我的视野。
        暑假是难得的空闲期,无聊(可能还有一点好奇)之下我决定接触一下全职原著。
        ——然后我就在沉迷全职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了。

       我自认为看过不少网络小说,但全职给我的感觉是不同的。

        首先是内容贴近现实。
        作为一部以网游为题材的小说,在描写上兼顾游戏、现实社会与人物的日常生活,且三者之间能够合理地、有意义地联系起来。

        第二是能够带来思考。
        这是全职最吸引我的一点。比如联盟发展趋势下必然的商业化;职业选手生涯中的辉煌和残酷;每个职业选手的在个人和集体之间的选择;梦想、初心和现实的冲突。这些都能引起一些有益的思考,同时也含有正能量。

        第三是鲜明而“不完美”的人物设定。
        在小说中,每个角色都有一些一定程度上的、一般意义上的缺点。比如黄少的话唠,喻队的“手残”,王杰希的大小眼,韩队的直来直往,小周的不善言辞等等。这些一般人身上的缺陷和每个人物独特的性格与经历放在一起,使得角色更加真实,更能引起共鸣,有些“缺点”甚至也变成了萌点——当然也更令人长久地喜欢。

        第四是较完整的前情、世界观和设定体系。
        虽然小说主要着墨当下(正文部分),但对于过去的事情也不无简略而有效的交代。对过去的描写使当前发生的事件有清楚的前因后果,使整个剧情落在实处而不过度发挥以至喧宾夺主。这一点从大量同人小说里也能看出来——写手们描绘的时间点不止在原著的第八至第十赛季内,对于这之前、之后的事件也都有涉及。
        原著对剧情里世界观和设定体系的描述也足够详细,比如荣耀的发展、职业联赛的各项制度规则、荣耀的游戏内设定等等。因此上至开荒一代,下至新生代的成长,从主要人物到边缘人物甚至是龙套,都有写手能以他们为题材写出优秀而发人深省的文章。

        第五是主线内容不带爱情线。
        说实在,这就是我之前在每个坑都呆不久的原因之一——我不否认爱情的重要,但当我看到书中人物(特别是主角)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牺牲自己甚至是其他人的利益(在很多小说里多数人的利益全系于主角一人)的时候,我只觉得他或她很蠢。
        (纯粹表达观点,不影射任何作家或作品)
        (当然,全职中杜明对唐柔的喜欢我是很喜闻乐见的。)

        这里先说一句,我是叶粉。
        我花了一周半的时间看小说,在大概第四还是第五天的时候渐渐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叶神。
        我在三次元从未追星,没有极为喜欢的作家或者历史人物之类,在此之前对于小说里的人物也基本无感(唯一的例外是《哑舍》的老板,但是也不会像这样因为喜爱而主动去关注一个角色相关的所有事情)。
        这是前所未有的。

        天知道我在听到朋友入坑的时候是以怎样的心情压着声音第一次说出“我最喜欢的是叶神。”这句话的。
        那时候很开心,也有莫名的骄傲和释然。

        当然,我不是女友粉——我至今不清楚自己到底属于哪个类型的粉丝。

        女友粉是绝对不是的。虽然有时候会在心里大叫“叶神好帅!”,但那种心情绝对不是花痴,也不是“男神求嫁”,而是……呃,我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当然这点从我萌的cp上也能看出来。

        亲妈粉的话……感觉对叶神绝对不是那种心态呢,有时候应该说是仰望吧。当然看到一些Q版图的时候也会感叹“他这么可爱!”。

        脑残粉,在我看来这个词有贬义也有褒义。贬义的那一种我是绝对不会去做的。而褒义的那部分,我觉得意思应该是敢于直言对他的喜爱吧,比如说“啊啊啊叶神他怎么这么好!我觉得我要变成脑残粉了!”这样的。性格使然,这样的话我实在没法轻易说出口,只能在心里下楼跑圈,或者在社交软件上仗着没几个人认识开心地悄悄发几句文字。

         理智粉是我最欣赏的粉丝类型了,我也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粉丝。圈热不惹是生非带节奏,圈冷默默磕粮不碰瓷,自动避雷不ky,能理智看待正主相关的事件,冷静分析事件对圈子的利弊,不被舆论风向引导……一个圈子当然需要粉丝们积极表达对正主的喜爱,但在关键时刻做到冷静理智的粉才是一个合格的,有助于圈子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的粉丝。

        衷心希望我能作为这个圈子里微不足道的一份子,看着他们——当然还有我们——永远辉煌下去!(如果可能的话。)

        关于叶神。

        叶神在荣耀圈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人,是大神中的大神。但是离开了网游他也和普通人一样,会有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的时候,也会有岁月打磨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成熟稳重。他有无能为力、束手无策的事情,也在一些事情上信手拈来、易如反掌。
        这是残酷的,也是真实的。
        这也是我喜欢全职,喜欢叶神的理由之一。

        我还喜欢叶神的云淡风轻。不论顺境还是挫折,荣誉还是危机,他大多都能以平静的态度面对。
        我还喜欢叶神的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和立足现实。正如王守仁所言,知行合一,远大的理想需要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他既能在职业赛场最顶尖的大神级选手打得不可开交,也能在网游亲自参与普通玩家的博弈。
        我喜欢叶神的地方还有很多,说不完的多。(好像有点中学生作文的感觉)

        怎么说呢,叶神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平凡但是也很耀眼的一个人。
       像阳光一样。
        ——上面那句一看就像脑残粉(褒义),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形容挺合适的——至少在我看来。

        要说作为粉丝,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吹正主了吧?想要让别人知道他有多好,想让别人也喜欢他。
        ——好的,又是脑残粉(褒义)式发言。
        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像那些太太一样,写万字论文细数自己喜欢的人是那么的好。曾经动过自己写吹叶小论文的念头,可惜打开记事本却发现想说的点又多又琐碎,完全无法整理出思路——直到现在也还是这样,一往具体的方向写就卡壳。
        这大概就是写作的典型错误例子了,但是也侧面证明了一点:阳光不就是这样的吗?在微小的角落里投下光芒,无数光芒汇在一起就成了最为耀眼的亮光。
       
        ——在这里我停了很久,老问题又来了,明明有很多想说又说不出来。
        ——实在不知道怎么说了,就一句话吧:“我永远喜欢叶神!!!他是我的光!!!”  

        “我叶世界第一好!!!”
      (好像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脑残粉潜质)

END

        其实本来还想唠叨一下自己对其它角色和情节的看法的,但是时间不够,于是乎……一个学期后见√
        悄悄打个tag√

评论 ( 2 )
热度 ( 3 )

© TH | Powered by LOFTER